大白恭梓

【兰曦】梧桐相思雨-夔州(八)

咦?度蜜月哇?╮(‵▽′)╭


次日一早醒来,仍带着沉沉睡意,简单的喝了粥,又吃些米糕,上官曦便抱着兰叶缩到马车里补眠去了。

到夔州府一路吃住是早已定下的,尤其住处,她二人不喜铺张,阿锐便按照镖局“三不住”的规矩,每一处皆亲自前往查探,确定店家老实本分,方才定下。

往夔州府的路时有颠簸,因着马车改造过,倒是并不觉得,但二人仍会时而步行一段当作舒展筋骨,又或骑马慢行,一览山涧。如此这般,到得夔州府时,已是第六日。

自大宁县往南而下,便入了府治奉节。素闻夔州民风淳朴,一入城中果然如是,虽已华灯初上,依然有摊贩叫卖吆喝,因着地势以山地为主,使得道路时有急坡窄路,二人便下得车来,令阿锐等人先至客栈安排。

两人一路走着,仿佛连气息都连在一起,目光所至,小吃果子等琳琅满目,上官曦未曾想街市如此热闹,原还忧心万一夜间馋了如何是好,现下看来是真的多心了。兰叶见她满眼希冀,便拉了她来到近前一处小摊,挑了几个果子,才又往客栈方向行去。

夜色已然降下,却并不感到十分闷热,凉风拂过反会略感清凉。弯过一条巷子,里间似有人在哼唱小调,却又听得不甚清楚,想兰叶往日勤学诗词时,曾听先生提及巴渝民歌盛行,后又有诗豪开竹枝词之新风,使得此地得“诗城”之名。如今听来,先生所言确是属实的。

穿出巷子又是另一番景象,不似方才街市喧哗,所见所感尽是安宁,客栈门口挂着灯,见二人行来,店小二热情的将她们迎了进去,阿锐忙令小二上菜,亦不忘加些甜酒,小食。兰叶将方才买的果子分与几人,只刚入口便是一阵感慨声,无不夸赞其甘甜芳香,这倒是令兰叶意外了,本以为只是普通的果子,想着给上官曦解解馋,未曾想竟如此可口,不禁有些后悔没多买几个。

果子可口,一桌饭菜倒是令人愁上心头,阿锐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,上官曦只让他去找小二将饭菜包起来,总不是得在这里待几天,此处天凉,倒不至于一夜坏掉。阿锐依意去办,回来时身后却跟着掌柜。

“客官可是姓上官?”那掌柜朝上官曦与兰叶笑言道。

“我是。请问您是?”上官曦疑惑的打量着他,阿锐则是自方才就一直十分谨慎。

“昨日收到成都府的来信,说这几日会有姓上官的客人前来。”掌柜依然笑嘻嘻,一派老江湖。

“成都府?”几人皆是一愣,不明就里。

“是,信上说,请您只管安心住下,其余无须操心。便是这饭菜,也自有安排。”

“来信之人可是女子?”兰叶心下已猜到几分,但仍不敢确定。

“这倒不知。不过信上说,若您有疑问,便可问您一句‘银丝糖可还合口味’。”

如此便是明了了,果然如兰叶所想,这人便是栎流兮。往事上心头,那时帮她不过是一时起意,哪知这人竟如此记挂于心,着实让人心生暖意却又不禁忧心。

饭后两人闲步走着,想到方才兰叶的神情,上官曦便拉着她回到了那小摊处,正好赶巧,小摊还未收,遂将摊上余下的果子都买了下来。一手抱着果子,一手牵着心上人,岁月静好也不过如此了。

回到客栈,兰叶伏在窗边,上官曦上前将她搂进怀里,伏在她肩头蹭她脸颊。当初离了扬州,一路去到成都府,如今已过三载,这还是头一回远行,即便不是感慨万千,亦是难掩心中甜涩,能走到今日,各中酸楚不可为外人道,惟愿今后岁月,以此为期。

昨日阿锐已问过掌柜,天坑奇景需往城南走,是以这日用过早饭,一行人便从南门而出,径直往南而去。这一路倒是平缓,不似城中坡道起伏,不到晌午便已行到。虽已从掌柜口中知晓此处景色奇幻,但亲前所见仍是震撼人心。

只见一个漏斗状的大洞,如天际陨落般直直坠入深底,崖壁上草木丛生,隐约可见数处密洞。阿锐见不远处似有石道,正疑心是否能行走,便见那缺口处冒出一个小脑瓜,竟是个小娃娃。抬脚欲往前去,那小娃娃倒是不认生,朝着几人跑来扑在上官曦身上,奶声奶气的喊了一声“好看的姐姐”,直把众人逗得呵呵笑。

上官曦摸了摸他的小脑瓜,余光瞥见前方石道处行来一位慈祥的老婆婆,应是这小娃的亲人。阿锐连忙上前搀扶,又询问这大洞的来历,老人家也说不清,见他们趣意正浓,便邀请到洞底家中一座,或许能发现些许新奇。

顺着石道往下,经过一处露台,有一座破败的屋舍,想来曾有人在此居住。再往下,便是绿树成荫,山花烂漫,一片生机盎然,崖壁间飞瀑倾泻而下,好不壮观。到得洞底,顿感一阵凉意,上官曦忙将外袍替兰叶披上,待到屋中,老婆婆热情的端上热茶,那小娃在门前蹦蹦跳跳,倒是自己玩的挺尽兴。

捧着热茶来到外间,抬眼望去,屋舍后是高耸着的裂缝,有暗河自内而外流动,潺潺水声,甚是动人心弦。兰叶靠在上官曦怀中,仰头望天,却只见云雾缭绕,布满洞口,颇有坐井观天之感,方才头顶的炎炎烈日,此时哪里还寻得到踪影?

饭后兰叶照例小憩,上官曦在旁陪着,准阿锐等人自行闲逛。原本打算赶回客栈歇息,奈何阿锐几人回的迟,见他拎着好些野鸡野兔,想是为了感谢老婆婆款待,又逢家中男子自外间返回,自是盛情难却,且此时夜幕已至,已不适合动身,便也没有再推诿。其间阿锐几人帮着那男子和老婆婆在厨房里忙活,不一会儿便是一桌美味摆在眼前,倒不比那客栈中差多少。

用过晚饭,两人又踩着稀疏的月光闲走了几步,再抬眼时天色已是暗蓝,星光闪闪,在残云间东躲西藏,你追我赶,一片欢乐。

“饶是天边一抹蓝,不如兰叶在身旁。”

兰叶没想到上官曦竟会蹦出这么一句,噗哧的笑出了声,“欸,我的上官大人,这诗…还真是挺顺口的。”

知道兰叶是在取笑她,也不急也不恼,眉梢一挑,将她抱起,往回走去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